首 页
 
检务公开
基本信息
检察活动
检务指南
统计总结
假证入学?不可以!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检察院预决...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检察院2018...
【要闻速递】龙潭区人民检察...
吉林省检察院召开2017年挂职...
在线服务
法律文书网上公开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大案件信息—人民检察院案...
·法律文书公开 - 人民检察院案...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龙潭区人民检察院 第三检察部以案代训开展岗位练兵活动
时间:2022-08-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提升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水平,锤炼刑事执行检察队伍履职能力,8月初龙潭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开展了以案代训岗位练兵活动,部内包括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文员共6人全员参训。

  本次岗位练兵活动与往期仅突出学习刑事执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形式不同,采取的是以案代训的方式开展。具体形式为各办案人审查在本次社区矫正巡回检察过程中调取的案卷材料、社矫档案等,发现是否存在问题,并独立制作审查报告,生成相应法律文书,最后进行文书质量评比。

  第三检察部主管检察长对此项活动高度重视,在练兵前专门做了动员讲话,对本次活动提出了明确的目的和要求,指出在司法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刑事执行检察业务内容不断增量复杂,对执检干警的监督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举办此次岗位练兵活动非常必要。同时,对具体怎么去审查案件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审查标准要统一。要依据《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吉林省社区矫正工作实施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对社区矫正人员的档案进行审查,严格掌握办案标准,避免出现同种情形处理结果不一致的情况;二,审查材料要细致。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矫正档案审查要细致入微,应从多角度切入,全方位探寻,拨开表象发掘深层次问题。三、审查工作要注重实效,带着问题去审查,对矫正监管工作中存在的违法违规、履职不当等问题,最终要以依法依规制发检察建议书、纠正违法通知书等方式来予以监督纠正。培训期间,部内人员两人组成一个办案组,全面细致的审查案卷,发现了脱管问题线索一件、漏管问题线索两件,均形成审查报告,对发现的问题分情形精准适用制发检察建议、纠正违法等处理意见,最后独立撰写法律文书,对优秀法律文书进行了评比并传阅学习。参训干警认真审查、相互交流的培训态度,一时间在部内掀起一股积极向上的学习热潮。
    随着岗位大练兵活动开展,第三检察部紧紧围绕本院中心工作结合部门工作实际,确定了“明职尽责,依法监督,务实创新,争创一流”的工作目标,通过岗位练兵全面提升了我院执检干警依法监督的业务素能,为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提供有效的经验遵循。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