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务公开
基本信息
检察活动
检务指南
统计总结
假证入学?不可以!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检察院预决...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检察院2018...
【要闻速递】龙潭区人民检察...
吉林省检察院召开2017年挂职...
在线服务
法律文书网上公开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大案件信息—人民检察院案...
·法律文书公开 - 人民检察院案...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益”心呵护 保护非遗传承项目
时间:2023-07-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文化之魂,民族精神之根。发挥检察职能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全面保护,激发民族凝聚力和昂扬向上的活力,是对历史文化最好的尊重,也是检察机关的职责所在。

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满族镇历史悠久,是我国满族发祥地之一,史书有“先有乌拉后有吉林”之说,2008年该镇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23年3月,龙潭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以“保护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为主题的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其中“非遗保护”是重点工作内容。经走访、调查得知,龙潭区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7大类共40余项,其中“满族珍珠球”、“乌拉陈汉军旗单鼓舞”、“乌拉满族秧歌”为国家级非遗项目。辖区“非遗保护”工作存在项目管理制度不健全、非遗传习室及非遗基地未挂牌投入使用、某些非遗项目的传承人缺失、非遗项目进校园未能有效开展等问题亟需解决。

为保证“非遗保护”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2023年7月6日,龙潭区人民检察院邀请区文化和旅游局、区教育局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召开关于如何有效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公益诉讼检察听证会。

听证会气氛热烈,代表纷纷发言,认为当前形势下检察机关以“非遗保护”为切入点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十分切合实际,也非常具有时代意义。“可以多部门联动,进行宣传活动,让老百姓们都能了解自己家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可以推动相关机制建立,为学校的老师们提供一些培训,鼓励教师们学习非遗文化,让非遗更好的走进校园……”参会人员纷纷为龙潭非遗保护、传承满族文化出谋划策。相关行政机关代表就非遗保护工作存在问题如何解决、非遗项目如何走进校园等问题,表达了与检察机关、其他行政机关共同协作、共同努力,力争短期取得成效的决心。

听证会的成功召开为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实际困难如何解决明确了方向。在检察机关的推动下,有关部门将凭借吉林市建设“文化旅游名城”的势头,有步骤地设立传习所、研学基地;组织乌拉满族非遗文化巡演;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

“非遗保护”是龙潭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龙潭区院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位于乌拉街满族镇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清代建筑群”得到及时的修缮和维护;109处不可移动文物完成悬挂文物牌确定保护范围;位于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乌拉故城”的20余棵百年以上树龄的古树被确定保护范围并建档、复壮、统一管理……

文化遗产承载灿烂文明、传承民族智慧。龙潭区人民检察院将协助地方政府,以检察机关应有的政治责任感为传承乌拉满族文化,保护家乡的“历史文化名镇”做出检察贡献。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 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